簡介

全球漁業觀察地圖是第一個開放取用的視覺化及分析以船舶為基礎的海上人類活動資料地圖。本地圖以衛星技術及機器學習,整合多種船舶追蹤資料,提供了全球海上人類活動的景象,包含捕撈活動、船間會遇、船舶夜間燈光偵測以及船舶位置等。

任何具有網路連線者,皆可存取本地圖,監測自2012年起至今超過65,000艘商業船舶的全球漁業活動,前述船舶漁獲量佔全球海產捕撈量的極大比例。本地圖分析了收集自船舶的自動辨識系統AIS以及船舶監測系統VMS資料,這些資料由衛星及地面接收器傳輸,並應用漁業偵測演算法,依據船舶行駛速度及方向的改變來定義「潛在漁業活動」。

使用者可搜尋船舶、以船旗或時間區間搜尋船舶、篩選活動、辨識靠港活動以及查看船間會遇,本地圖亦允許任何人自行上傳及疊加自己持有的資料、自選區域並下載該區域活動報告、儲存與分享工作區域。免費且簡易使用的功能,前所未有的增加全世界海域資訊透明度的契機,以支持公平且永續的海洋資源取用。

本地圖有助不同利害關係人了解、視覺化以及分析全球商業漁業活動。

  • 各國政府可針對未經許可在該國海域捕撈或在保護區域非法捕撈的船舶,進行辨識及採取行動,並可加入自訂的多邊形(以區域或邊界指定,標記出特定分析或下載資料的區域),並產出報告,分析受管制區域的漁業行為及船舶活動。
  • 研究者可研究漁業對海洋健康的衝擊、辨識脆弱區域、調查環境變化如何影響漁場,或評估保育及漁場政策的有效性。
  • 非政府組織與記者可辨識並調查可疑船舶,倡議針對重要生態系的更強力的保護措施。
  • 海產供應商與零售業者可觀看漁獲捕撈地區及捕撈方式,確保貨品來自合法經營且可驗證之船隻。
  • 漁民可展現他們以透明且負責任的方式營運,增加市場優勢,使其可將漁獲販售給對於永續及可追溯性有要求的客戶。

取得地圖

請前往全球漁業觀測地圖。

建議使用Chrome或Firefox瀏覽器瀏覽全球漁業觀察地圖,瀏覽器必須支援WebGL。可前往此網站檢測您的瀏覽器是否支援WebGL。

註冊與取用

註冊帳號永久免費,註冊資料時間約為2分鐘。已註冊的全球漁業觀察地圖使用者,可取得完整地圖功能,使您可以進行下列活動:

  • 觀看漁業與船舶活動熱點圖
  • 辨識船舶及路徑
  • 下載漁業活動報告
  • 檢視船舶路徑上的詳細資訊,包含漁業活動與潛在船間會遇。
  • 針對特定區域建立分析
  • 儲存與管理工作區域
  • 依據船旗、日期區間或漁具類別,檢視漁業活動
  • 搜尋船舶
  • 整合不同資料來源的漁業行為圖層
  • 依據日期區間搜尋活動,產生船舶活動動態資料
  • 疊加管轄區域邊界及其他參照圖層
  • 測量各活動之間的距離
  • 分享工作區域與截圖,建立專屬視覺化資料。

可前往註冊頁註冊全球漁業觀察帳號。您可使用Google或Facebook帳號註冊,或用電子郵件信箱建立帳號密碼,點選「尚未註冊帳號?點此註冊」。可前往FAQ區,查找註冊步驟與相關資訊。

檢查是否已登入

您可以在地圖左下角查看您是否已登入帳號。若已成功登入,地圖左下角處將顯示您的姓名縮寫。

若未登入,將會顯示個人資訊圖示。可點圖示登入,或註冊帳號。

變更語言

點選位於頁面左側、個人資料圖示上方的語言圖示,即可變更地圖顯示語言。目前可供切換的語言為英語、西班牙語、法語及印尼語。

個人資訊

完成註冊全球漁業觀察帳號後,您可隨時點選頁面左側邊欄下方的個人姓名縮寫,進入您的個人資訊頁面。進入後,頁面將顯示您的註冊電子郵件信箱,可從該頁面進入已儲存的工作區域及已上傳資料。若要登出,按下個人資料頁面上方的『登出』按鈕即可。

要存取已儲存的工作區,請點擊工作區右側的箭頭圖示。您也可以從個人資訊中編輯或刪除已儲存的工作區域。

要上傳個人資訊中的數據到地圖,請點擊您欲新增資料右側的箭頭圖示。您也可以從您的個人資訊中編輯或刪除已上傳的數據。

要取得已儲存的報告,請點擊報告右側的箭頭圖示。您也可以從您的個人資訊中編輯或刪除已儲存的報告。

點擊每個資料庫右側的圖示,您可以編輯或刪除船隊分組。

支援

可透過以下方法,了解更多全球漁業觀察產品使用資訊:

  • 地圖各處皆有相關說明資訊。

  • 可前往平台最新消息頁面,查看全球漁業觀察地圖新功能的相關資訊。如果您在地圖頁面,點選下方所示圖示,即可進入平台最新消息頁。

聯絡全球漁業觀察

全球漁業觀察將持續改良我們的產品,歡迎您透過地圖左側邊欄的意見回饋表單,與我們分享您對於我們的產品及資料的意見。

若有任何與產品使用或資料相關的問題,歡迎寫信至以下信箱聯絡我們:[email protected]

地圖主要區域

空間活動地圖主要區塊

在地圖上移動

您可按住滑鼠按鍵並拖曳游標在地圖上移動。若要搜尋特定區域,包含國家、海洋保護區(MPA, marine protected area) 或海域等,可利用地圖右側的「搜尋區域」進行搜尋。

您可使用滑鼠滑輪及觸控板來縮放地圖,也可點選位於「搜尋區域」功能下方的+與-圖示進行縮放。

位於地圖左下角的尺度軸,將隨著縮放動作顯示縮放尺度。

游標在地圖上移動時所指位置的經緯度,將顯示於地圖右下角。

變更底圖

若要變更底圖,可點選位於「搜尋區域」下方的世界地圖圖示。您可在預設底圖與衛星地圖間切換。

了解熱點圖

下方地圖為互動性漁業活動熱點圖,顏色較淺的網格代表較大量活動的區域,並同時顯示於圖層尺度。將游標移動至地圖上的任一網格,即可看到該網格所示區域範圍內的活動總時數。

時間軸

選取時間範圍

時間軸位於地圖下方,您可在此定義地圖顯示的資料時間區間。可用以下方法選取時間區間:

  • 在日期篩選欄位中手動輸入時間區間。您可選取自2012年1月1日起至72小時前的任何區間。您亦可在日期篩選欄位選取固定的時間長度,如「過去30日內」與「過去6個月內」等。

  • 拖曳「開始」與「結束」點,即可變更時間區間。

  • 點選年、月或日選取時間,再進一步放大。

時間範圍的長短決定時間軸可呈現的尺度。時間範圍少於三個月的話,您可以查看以天為單位的數據。除此之外,活動數據將按月為單位匯總,對於超過六年的時間範圍,則按年匯總。

當您切換不同時間範圍時:

  • 如果您選擇的時間範圍包括最新的可用數據(例如,最近3個月的活動),地圖將為您保留最新的數據,以符合新的時間範圍。
  • 如果時間範圍不包括最新的可用數據(例如,前一年的數據),更新將定位在前一範圍的中間位置。

您可查看日期選取器上方顯示的日期,確認選取的時間區間是否正確。

查看選取日期區間教學影片,取得更多詳情。

動態資訊

您可運用時間軸,生成活動與船舶相關的動態資訊。

時間軸上「開始」與「結束」點之間的區塊,定義了地圖上任何一點的動態資訊–動態資訊可呈現一週、一個月或任何特定時長。若您希望加快動態資訊的呈現速度,可以選取更短的時間區間。

當您按下動態資訊功能的「播放」鍵,動畫將持續播放直至今日為止的資料。您可持續點按位於「播放」按鈕下方的「1x」按鈕,以達到想要的播放速度。

若「結束」日期設定為今日,將無動態資訊功能,因為無接續的活動。可將「結束」日期設定距離當今時間至少72個小時間,確保動態資訊可運作;若要更長的動態資訊,可將結束日期設定在更早的時間。

您亦可選取位於「播放」按鈕上方的「切換循環」,將動態資訊設定為循環播放。一但動態資訊達到今日的日期,影片將回到資料的啟始點重新播放。

左側邊欄

左側邊欄顯示資訊圖層,可供疊加至全球漁業觀察地圖。第一層活動圖層是「潛在漁業活動」層。

活動圖層

按下位於每個圖層旁的「i」圖示,即可了解更多關於此圖層的詳情,包含方法與資料來源。

您也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自定每個活動圖層,改變在空間活動地圖中呈現的內容。

  • 若要更改任何活動圖層的顏色,請選擇顏料桶圖示。
  • 若要將地圖置中於特定活動圖層上,請點選指南針圖示,對於查看篩選後的船隊活動,或是查看少量活動時非常有用。

關於尺度

當您切換圖層時,側邊欄圖層名稱下方將顯示尺度。當您在地圖上進行縮放時,尺度將伴隨縮放動作動態調整,尺度上的點表示游標在地圖上的位置。

活動--捕撈活動

為定義「潛在漁業活動」,全球漁業觀察分析了收集自船舶的自動辨識系統(AIS)的訊號;這些船舶在我們的研究中被辨識為已知或潛在的商業漁業船舶,研究並應用了以船舶航速與方向改變為依據的漁業偵測演算法。演算法將這些船舶的每一筆AIS訊號發送點分類為明顯進行捕撈或未進行捕撈兩類,並將活動顯示於全球漁業觀察的潛在漁業行為熱點圖。可參照全球漁業觀察《應用AIS資料分析漁業行為的研究方法報告》,取得更多詳情。

透過自動辨識系統(AIS)以及船舶監測系統(VMS)了解潛在漁業行為

自動辨識系統(AIS)以及船舶監測系統(VMS),以衛星追蹤技術傳輸船舶位置資訊,我們以這兩種船舶追蹤系統監測全球漁業活動。AIS最初是用以防止撞擊的工具,超過300總噸位、依據國際法規從事國際航海的船隻,皆應裝置此系統;有些較小的船舶亦依據各國法規加裝。

VMS是用來監測受國家及區域層級控管的船舶。VMS資料由各國持有,但是越來越多政府已工開分享VMS資料,增進漁業資訊透明度。VMS資料共享的性質,意謂著各國資料涵蓋的時期會有所不同。點選「i」圖示,以取得更多關於活動圖層的資訊。您將發現某些國家在地圖上有VMS資料,這些資料僅能在船旗國許可的情形之下公開再製

篩選活動圖層

您可在各圖層中篩選資料,觀看漁業活動的資料子集。若要篩選資料,可點選圖層旁的篩選圖示。圖層間有共用篩選條件,某些圖層則有獨有篩選條件。您可選擇篩選AIS或VMS資料來源。

依據資料來源篩選:

  • AIS資料可依據船旗與漁具類別篩選。

  • VMS資料可依據船旗篩選,在某些案例中可依據漁具類別、船隊與原籍國篩選。

若在單一潛在漁業行為圖層中同時使用AIS與VMS圖層,某些篩選條件將被隱藏。

您也可以篩選活動圖層中特定的船隻子集建立船隻群組。

可觀看全球漁業觀察地圖的活動圖層教學影片,取得更多相關資訊。

使用步驟:依據船旗篩選

在ACTIVITY旁的左側邊欄按下「新增」圖示,即可新增漁業行為圖層。

  • 若要觀看或開啟現有圖層,可按此按鈕切換。當圖層可見時,切換鈕將以色彩呈現(而非灰色)。

  • 在依「漁具類別」條件篩選的圖層上,點選篩選圖示。

  • 選取資料來源=AIS。

  • 選取漁具類別=定置延繩釣。

  • 若要放大某區域,移動您的游標或點「搜尋區域」圖示,將游標移動至阿根廷,並探索以定置延繩釣進行的捕撈活動。
  • 按下時間軸上的「播放」按鈕,觀看阿根廷的過往漁業行為。
  • 若要排除特定的船旗或漁具類別,可在選擇篩選條件時按「排除」按鈕。這對於查看外國國籍船舶在特定專屬經濟區或海洋保護區內的活動很有用。

  • 可按資訊按鈕,了解更多關於圖層的資訊。若要刪除圖層,可按「刪除」按鈕。

雙變數分析模式

當地圖上有兩個或更多可見圖層,網格的預設顯示顏色為活動量較大的圖層的顏色。但是您可以用雙變數分析模式,比較兩個不同圖層之間的差別,更容易看見兩個互補的資料子集的模式。

步驟:在不同漁業行為圖層間比較捕撈活動

  • 在左側邊欄ACTIVITY下方按「新增」圖示,即可建立兩個漁業行為圖層。
  • 在第一個圖層點選篩選圖示,並且:
    • 選取來源=AIS
    • 設定船旗國=中國
  • 在第二個圖層點選篩選圖示,並且:
    • 選取來源=AIS

    • 設定船旗國=南韓與西班牙

完成建立兩個潛在漁業行為圖層後,您可針對圖層進行比較。

若要檢視細部差異,按下合併圖層圖示,即可檢視船隊之間共同的漁業行為區域,或者是其中一支船隊在某區域是否從事更多漁業行為。當兩圖層的漁業行為有限,顏色則呈現為透明。

活動--船舶位置

活動圖層資訊

船舶位置的圖層,位於左側邊欄潛在漁業行為圖層的下方,此圖層分析了我們的研究辨識出的船舶的AIS資料。與潛在漁業行為圖層不同的是,船舶位置圖層並不限於船舶。船舶位置的辨別依據是船舶所傳輸的AIS位置訊號,並以熱力圖顯示。

您可使用篩選圖示,在船舶位置圖層依據船舶類別進行篩選。

動態資訊

若想觀看船舶在一定時間區間內的位置變化,請參照本使用者手冊中的時間軸段落。

船舶

在各圖層間檢視船舶活動

當地圖上有一個或多個活動的圖層時,點選任一個您想更進一步查看的網格,彈出資訊框內將顯示在特定時間區間內,於該位置從事最多活動的船舶列表。捕撈活動以潛在漁業行為 (apparent fishing effort) 的總時數呈現;vessel presence的圖層代表船舶被偵測到的總時數。

點選彈出資訊框中的「查看船舶」圖釘圖示,即可將該船舶新增至左側邊欄,並查看船舶在地圖上的軌跡。

若要進一步查看該船舶的識別資訊,可點擊側邊欄的資訊圖示。

 

若要了解更多此船舶在特定時間區間內的速度與船下水深的相關資訊,可前往時間軸設定。

使游標在時間軸上任何一點移動,查看船舶在特定時間區間內的速度與深度。

船舶概況

船舶概況會簡要說明相關資訊,例如識別資訊、活動及授權。 搜尋船舶即可載入船舶概況,按一下側邊欄中任何船舶旁的「i」圖示也可載入船舶概況。

針對從 AIS 訊息中取得的自回報識別資料,Global Fishing Watch 會盡可能將其與來自 40 多個公開船舶登記來源的資訊進行配對,藉此驗證其識別資訊。 您可選取「登記處」或「 AIS」分頁,對比從登記處與 AIS 取得的識別資訊。

船舶目前識別資訊可能包括其船舶名稱、旗幟、船舶類型、舵機類型、MMSI、長度、噸位、船主及授權。 若要了解 Global Fishing Watch 對各項資料的定義與收集方法,請選取各個類別標頭右側的「i」圖示。

將滑鼠游標移至識別資訊,並按一下該資訊下方的點點,探索特定船舶在不同時間點的多個身分識別或差異處。

向下捲動檢視「活動」分頁與船舶活動時間軸,依事件類型分類,事件包括:

    • 捕撈
    • 船間會遇可能表示兩艘同時出現在AIS資料的船舶之間的潛在魚貨轉載。我們使用的演算法,將船間距離500公尺以內、持續時間長度超過2小時、船速中位數低於2節且距離海岸錨地至少10公里的行為,定義為船間會遇事件。
    • 怠速漂流可能指單艘船舶在沒有向其他船舶提供資料的情況下(即未在 AIS 上傳輸)發生潛在會遇事件。系統會使用船舶速度、於特定地點所在時間與離岸距離等 AIS 資料預估遊蕩事件。怠速漂流事件顯示單一船舶展現的行為有可能是船間會遇,且缺乏另一艘船舶的資料。怠速漂流的判斷基礎為AIS資料,包含該船在某一位置、某一時間區間內的速度以及其與海岸的距離。船隻行駛速度低於2節、距離海岸至少平均20海浬,即為怠速漂流。
    • 船舶靠港的定義為:
      • 船舶進港時距離港口錨點3公里以內、出港時距離錨點4公里以內,且AIS傳輸中斷時間長於(含)4個小時。
      • 停靠時,船舶在港口啟始速度低於0.2節,加速至超過0.5節。

    您可在事件類別之間切換,查看船舶在地圖上的軌跡以及在時間軸上各類別事件的發生。可點選任一事件,查看更多細節。

系統會使用機器學習技術預估各項事件,且係以船舶所在地與移動模式為基礎。事件摘要會列出您所選時間範圍內各項事件的發生次數。 可使用時間軸變更時間範圍。

依航程或事件類型將事件分組。 航程代表兩次到港之間的時間,可以是相同港口,也可以是不同港口。

將事件切換為開啟或關閉,查看船舶航行期間在地圖與時間軸上發生的事件類型。 按一下船舶概況或地圖中的任一事件,查看詳情。

按一下羅盤圖示,將地圖上的任何特定航程與事件置中。

選取「區域」分頁,了解船舶事件發生的地理位置。 在 EEZ、FAO 地區、RFMO 及第三方來源的 MPA 之間切換,探索事件分佈情形。

選取「相關船舶」分頁,檢視可能與此船舶透過會遇事件互動的船舶。

您可透過以下選項取用來自船舶概況的資料:

  • 選取「登記處」或「AIS」分頁中的「下載」圖示,將船舶識別資訊下載為 CSV 檔案。

  • 選取「活動」分頁下方的「下載」圖示,下載事件完整清單的 CSV 檔案。

  • 選取任何特定航程旁的「下載」圖示,下載航程事件子集的 CSV 檔案。

  • 選取船舶概況右上角的「分享」圖示分享船舶概況連結,供其取用相同資訊。

  • 按一下船舶概況右上角的「列印」圖示下載船舶概況 PDF 檔案,以供離線查看。

事件偵錯

搜尋船舶

您可在左側邊欄的「船舶」區塊點擊搜尋圖示,搜尋個別船舶。

點擊後將開啟視窗,您可在此視窗內進行基本或進階搜尋。若要進行基本搜尋,可在搜尋欄位中輸入船舶的識別資訊(船名、MMSI 識別碼、IMO號碼或呼號)。只要一項識別資訊即可進行搜尋,但識別資訊越多,結果越準確。 註:您必須先登入帳號才能搜尋船隻VMS資料。

您可在搜尋結果中檢視船舶識別的關鍵資訊、船舶已知傳輸日期,以及船舶在一段時間以來的大致地理位置。

若基本搜尋出現多個結果,您可使用進階搜尋功能,依照資料來源、船旗國與時間區間等條件,進一步縮小搜尋範圍。

步驟:搜尋船舶

  • 搜尋「Eagle」

  • 自搜尋結果中選取一艘船舶。多艘船舶具有相同船名屬常見情形,需要更多資訊,方能查找正確船隻。個別船舶有多個搜尋結果的原因如下:
    • 全球漁業觀察透過AIS訊息分析船隻的地理位置;整體而言,AIS訊息包含以下兩種:識別訊息與位置訊息。識別訊息並不具有位置資料,而位置訊息僅傳送MMSI識別碼。意即,系統必須自動整併兩種類型的訊息,針對同一艘船舶在不同時間區間中的活動,產生多筆資料。
    • 在此範例裡,第一與第二次搜尋結果的MMSI識別碼不同。
  • 在此案例裡,我們查找的是MMSI 503608400。 選取船舶,然後按一下「在地圖上查看船舶」。(註:一次可選取多個船舶。)
  • 按下指南針圖示,將地圖聚焦在您所選取的時間區間內的船隻軌跡。若所有的船隻活動發生在您選取的時間區間以外,將彈出訊息提醒您修改區間。
  • 點選顏料圖示,即可變更船隻軌跡顏色。
  • 點選資訊圖示,查看船隻詳細資訊。
  • 點選刪除圖示,即可將該船自地圖移除。

觀看搜尋船舶及船舶動態軌跡教學影片,查看更多詳情。

您可以建立自定義的船舶群組來了解船隻的時空活動。 船舶群組可由您自定的參數設定,可能包括在某一個海域內的船隊,與某個供應鏈實體相關的船隊,或與同一家公司有關的船隊。

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驟創建新的船舶群組:

  • 從用戶個人資訊中的“船舶群組”選項中選擇“新船舶群組”

  • 將MMSI清單貼到輸入欄內,或上傳電子表格、CSV文件來建立您的船舶清單
  • 為新船舶群組新增名稱

  • 您將可以看到您輸入或上傳的MMSI與全球漁業觀察資料庫比對後相符的船舶,您也可以移除不想包含在群組中的船舶。

您也可以從基本或進階船舶搜尋中新增船舶到新的或現有的船舶群組中。如果是新的船舶群組,請新增一個群組名稱。

您可以選擇是否允許其他使用者查看工作區中的船舶群組,包含您已上傳的資料;或保持不公開。要將船舶群組添加到地圖上,請按船舶群組來篩選活動圖層。由於技術上的限制,船舶群組活動可查看的時間範圍有限。

了解更多關於船舶群組功能,您可觀看教學影片。

AIS追蹤:虛假位置或竄改資訊

AIS 是未加密的開放系統,發送自船舶的訊息是可被操控的,無論是刻意操控或是訊號錯誤。當這種情形發生時,船舶在地圖上出現的位置可能與實際位置不同,這種情形稱為「欺騙位置」。重要的是,這種情形在整體資料傳輸中僅佔相當低的比例,一旦發生,也能透過清楚的跡象察覺。因此,使用時應仔細留意不尋常的捕撈活動,減少資料誤判的風險。以下文章針對船舶回報虛假位置以及多艘船舶共用同一識別身份有詳細說明。

船舶疑難問題

動態資訊

若想觀看船舶在時間區間內的軌跡變化,請參照本使用者手冊中的時間軸段落。

偵測

雷達偵測--合成孔徑雷達

合成孔徑雷達(SAR)可在任何天候情況下,偵測海上船舶與結構。合成孔徑雷達是一種衛星感測器,透過向地表發射微波,量測從地面與海面反射的訊號幅度與階段,亦稱做反向散射雷達。

由反向散射雷達生成的SAR影像,其中資料可涵蓋水面上物體的尺寸、方向、組成、狀態與質地的相關豐富資訊。這些影像系統克服了絕大多數的天候狀態與亮度,包含雲、雨、日光或黑暗。

透過SAR偵測船舶

我們使用歐洲太空總署Copernicus Sentinel-1 任務的SAR影像,資料來自繞極衛星(S1A以及先前的S1B),以此偵測每個場景的所有船舶。我們的方法結合行之多年的船舶偵測方法(CFAR)以及機器學習模型,用以辨識尺寸及排除誤報。這種偵測方法有以下步驟:辨識平均散射以上的亮度值高於背景平均後向散射的像素,找出代表目標像素周圍的海浪雜波,然後使用機器學習來過濾和改善偵測結果。

航跡偵測

航跡偵測是由我們的影像整合平台檢視每次衛星掃描或衛星像幅的區域。藉由這些空間參數篩選,可有助於保留相關船舶影像並排除不準確的資訊。

航跡偵測的區域會小於整個衛星像幅,因為漁船航跡不需要包括任何陸地區域和島嶼,並且為避免邊界影像扭曲,排除衛星像幅邊界 500 公尺內和距海岸線 1 公里的內的區域。

AIS航跡配對

並非所有的船舶皆強制搭載AIS傳輸系統(例如,歐盟僅要求長度超過20公尺的船舶使用AIS),而從事非法活動的船舶也可能關閉AIS傳輸器。意即,針對所有與AIS吻合的SAR偵測事件,我們皆可從它的AIS取得資訊,如(無論是否正在進行捕撈的)船舶特徵。與AIS吻合的SAR偵測,可依據船旗與漁具類別進行篩選。另一方面,所有與AIS資料不吻合的SAR偵測事件,與無法在AIS追蹤的船舶一致,其中某些船舶可能從事非法、未經通報、未經規範之漁業活動(IUU)。無論如何,不吻合的SAR偵測事件,提供了關於在海上航行的船舶所缺失的資訊。

夜光偵測--可見光紅外線成像輻射儀

可見光紅外線成像輻射儀(VIIRS)可以在夜晚辨識燈光。在黑暗的海上,感測器可以立即捕捉使用燈光的船舶,使船舶得以受到追蹤。某些捕撈的形式,如魷釣船以及某些圍網捕撈船,在夜晚使用極亮的燈光,因此魷釣船隊在VIIRS資料中很容易辨認。地圖上的夜光船舶偵測活動圖層,是從VIIRS偵測到的可能的船舶(漁船與其他類型船舶)的熱點圖。

在理解偵測之前,應了解以下幾項限制:

  • 並非所有被偵測到的船舶皆為漁船,有些可能是其他大型船舶。
  • 許多船舶進行捕撈活動時並不使用燈光,或使用黯淡的燈光,因此不被記錄於本資料集。

  • 有時會發生「假正率」(false positives) 的情形–演算法偵測到光源,實際上是錯誤或雜訊。

  • 在鮮少的情形中,演算法有可能偵測到國際航班飛機。

即便如此,夜間偵測(VIIRS)資料顯示了某些清楚的漁業模式,且在其他全球漁業觀察資料分析圖層中是看不見的,有助於理解人類的海洋相關活動。

輻射強度

為深入分析船舶的夜間活動,我們在夜光航跡探測層設計輻射強度篩選器,可經由不同夜光輻射強度辨識出各類夜間活動。輻射強度值是代表 VIIRS 感測器接收到的光源的亮度。 輻射強度值會受到月亮、雲層與衛星掃描船舶時的角度所影響。因此,相同亮度或光源強度的兩艘船舶,在不同背景條件下,可能會獲得不同的輻射強度值。一般來說,未主動使用燈光捕魚的船舶可能具有較低的輻射強度。當船隻接近海岸線時,為提昇能見度,需視此為例外情況。為進一步探索船舶的夜間燈光如何發出不同的輻射強度值,可以經由 VIIRS 活動層輻射強度篩選器,連結不同人類行為所產出的輻射強度範圍。

AIS航跡配對

全球漁業觀察開發了一套複雜的系統,用以比對現有的AIS 船舶資料與其所偵測到且可相對應的夜間船舶。這種配對機制是以機率模型為基礎,根據衛星拍攝 VIIRS 影像之前和之後所有範圍內可用的AIS訊息,決定發送AIS訊息的船舶/VIIRS偵測的船舶是否可相連結,並將機率模型上配對成功的AIS訊息連結至所對應的VIIRS影像上的船舶。經由比對結果,全球漁業觀察增加了一個實驗性船旗國與船舶類型的篩選功能,讓使用者能查詢VIIRS夜間活動圖層上的船舶識別資訊。

超過 85% 的夜間航跡偵測來自沒有發送 AIS 或公開船舶監控系統 (VMS) 的船舶。全球尺度的 VIIRS 夜間航跡偵測層將協助您能夠快速篩選是否具有船隻識別資訊,且發送 AIS訊號的船舶。

可參照本篇部落格文章,了解更多VIIRS詳情:新技術可用於夜間識別漁船。

步驟:雷達與夜間偵測

  • 偵測區塊位於左側邊欄的活動(ACTIVITY)區塊下方。切換至夜間燈光偵測(VIIRS)或雷達偵測(SAR)圖層。
  • 選取您想查看的時間區間以及區域。

  • 按下篩選圖示,即可篩選資料。針對這兩種圖層,地圖中有實驗性的篩選器,可同時將此兩種資料集以及船舶AIS資料進行比對。若要查看船舶比對資料,請在此選「True」
    • 您可用已與AIS配對的資料,依據船旗國與漁具類別的條件,在SAR圖層上進行篩選,您也可依據船旗國與船舶類別的篩選條件,在VIIRS圖層進行篩選。

會遇

漁船與運搬船會遇事件

全球漁業觀察地圖包含漁船與運搬船的海上會遇事件。全球漁業觀察資訊處理系統將兩艘船舶之間距離小於500公尺、低速行駛超過2個小時的事件判別為會遇事件,且兩船皆應距離海岸錨點超過10公里。僅根據追蹤訊息,無法得知兩船會遇期間發生的事情,因此我們將此一類型的事件稱為會遇,而非轉載或補給等涉及魚貨交換、燃料、補給品或船員的事件。

點選會遇事件,即可查看會遇的漁船及運搬船的軌跡。

步驟:船間會遇

  • 在左側邊欄的VESSELS區塊底下可找到EVENTS事件區塊。可切換為漁船與運搬船會遇事件(AIS)圖層。

  • 選取時間區間:自2022年6月7日起至2022年6月14日止。

  • 將馬達加斯加放大。

  • 點選在馬達加斯加南方的會遇事件。
    • 選取會遇,即可看到漁船與運搬船基礎辨識資訊,以及會遇事件的資訊,同時生成可連結至Carrier Vessel Portal(運搬船入口網站)的連結。

  • 若要查看涉及會遇事件的運搬船與漁船的軌跡,應在左側儀表板上按圖釘圖示,將兩艘船舶皆加入。

  • 按播放,觀看兩船在時間區間內的軌跡。

參考圖層

 您可在左側邊欄下方,找到參考圖層區塊。參考圖層可做為參考點,或者定義區域範圍,進一步探索此區域內的分析下載資料

您可在幾個已定義的參考圖層間切換:

    • 距離一國海岸200海浬內之專屬經濟區(EEZ)
    • 海洋保育區域(MPA)是為了進行長期保育而畫分的海洋區域,個別保育區可能有不同的保護等級,此區域範圍內被禁止以及可從事的活動也有很大的差別。我們有兩種海洋保護區的參考圖層。其中一個參考圖層來自於 World Database on Protected Areas(WDPA)。另一個參考圖層則來自 ProtectedSeas Navigator 的資料庫,您可以點擊篩選圖示篩選其漁業保護級別(Level of Fishing Protection)。
    • 為統計目的而設立的FAO主要捕撈區,由國際漁業相關組織研議後界定邊界。

    • 區域漁業管理組織(RFMOs)是由某一區域的國家所組成的國際組織,這些國家對於保護或管理該區域的魚類資源具有共同利益。

    • 公海是在專屬經濟區以外的所有區域。袋狀公海是完全被專屬經濟區圍繞的公海域。

    • 位置名稱從 Google 地圖中帶入,可以幫助定位地圖以及與沿海地區有關的活動。此圖層隨著您放大地圖,可顯示不同程度的細節。

您也可以切換經緯度網格,依據縮放比例,每網格區間為1、5、10與30度。

當您切換圖層時,您將會在左側邊欄看到地圖上出現的區域列表被標記。點擊區域旁邊的圖表圖示,便可以建立該區域的分析資料並取得動態報告(dynamic report)。

調整地圖上顯示的圖層順序,請點擊排序圖示,然後拖放圖層到所需的位置。

上傳資料

您可自行上傳資料,在地圖上自定邊界,分析活動以及環境資料,或是將活動及環境資料與您自訂的多邊形、軌跡及資料集上的點相互比對。

參考圖層

新增參考圖層

您可以按下位於參照圖層區塊的新增+圖示,上傳參照圖層。本地圖目前支援兩種檔案格式:

  • ShapeFile
    •  .zip 檔,至少包含:
      • .shp:幾何形狀檔
      • .shx:形狀參數檔
      • .dbf:屬性資料檔
    • 註:請確保檔案位於根目錄,而非ZIP檔案的資料夾中。

  • GeoJSON
    • .json 
    • .geojson

上傳自訂參照圖層:

    • 按下位於參照圖層區塊的新增+圖示,並點選「上傳新參照圖層」。
    • 上傳檔案,輸入名稱與描述。選取列有每個多邊形名稱的那一欄。
    • 按「確認」鍵。

    • 您可在左側邊欄找到新增的自訂圖層。

繪製自訂參考圖層

您亦可依照以下方法,直接在地圖上繪製自己的參照圖層:

  • 點擊位於參照圖層標題旁的繪畫圖示。

  •  以游標畫出想要的區域。
    • 可在經緯度欄中輸入經緯度,輔助地圖繪製。
    • 點擊任何一點,手動調整經緯度。
  • 按兩下滑鼠,完成建立自訂多邊形。
  • 若想在參照圖層上繪製一個以上的多邊形,點選新增多邊形圖示,在地圖上繪製另一個多邊形。
  • 輸入圖層名稱。
  •  按「儲存」鍵。

環境資料

在環境區塊新增環境資料,如多邊形或軌跡資料。

多邊形

若要上傳多邊形,可依照「新增參照圖層」段落中列出的步驟進行。

軌跡

軌跡可用來視覺化資料,無論是呈現動物遠端偵測軌跡或是船舶軌跡,都相當適用。請以CSV檔案上傳軌跡,必填欄位包含經度、緯度以及時間戳記。若同一資料集中有多個軌跡,每筆軌跡將包含個別ID。若您新增的是具有日期與時間欄的CSV檔案,您亦可利用時間軸將上傳的時間區間內的軌跡動態化。

在分享包含已上傳資料的工作區域時,您可選擇是否允許其他使用者查看資料集,或是選擇不公開。

分析及動態報告

您可建立任何地區的動態報告,探索活動以及環境資料在時間跨度內的改變。

動態報告提供了一個快速的方式取得並了解更多關於海洋區域、經濟專屬區、海洋保護區或您感興趣的海域的資訊。動態報告可幫助您了解每個區域的活動強度,以及在該海域活躍的船隻和船旗國有哪些。

您可分析:

  • 單一活動圖層
  • 單一偵測圖層
  • 多個活動圖層
  • 多個偵測圖層
  • 結合多個活動以及多個偵測圖層,或
  • 結合上述各圖層以及來自Marine Manager Portal 的多個環境圖層。

利用動態報告,您可搜集到的資訊包含:

  • 在我關注的海域裡,最活躍的船隻或船隊是?
  • 在我關注的海域裡,有哪些國家的船隻?它們使用的漁具是什麼?

  • 針對海洋保育區(MPA)的管理措施是否有效?
  • 漁業活動因MPA而有何變遷?
  • 船舶交通如何因石油開採而改變?
  • 疫情對於漁業活動有何衝擊?

您可以用下列方法取得動態報告:

  • 切換任何參考圖層。地圖上出現的區域將在左側邊欄的參考圖層下被標記。請點擊您關注的區域旁的圖表圖示;或
  • 點擊地圖中任何一個網格。一個彈出視窗將顯示重疊的參考圖層。請點擊您感興趣的區域旁的圖表圖示。

分析特定時間內的活動

動態報告儀表板,將以圖表呈現資料在時間段內之演變

時空分析的選項包含:

  • 之前/ 之後分析法:分析比較特定時間點之前或之後的活動情況,包括捕撈或船隻出現情況。這可以用於比較管理措施變更後的活動,例如實施海域封閉等政策。

  • 時間段比較分析:分析比較兩個非連續的時間段內的活動變化。例如,比較一年中不同季節的差異,或比較每年同一個月份的漁業活動。

意即,若您要比較的時間區間是連續的,可採用之前/ 之後分析;若您要比較的時間區間並不連續,可採用時間段比較分析。

您可以對上述兩種時空分析選項設置分析條件,包括日期和持續時間長短。在之前/ 之後分析法,日期是做為分析基準的時間點。持續時間是在所選日期前後的時間長度。時間段比較分析,則是以選擇基準開始時間、比較開始時間與持續時間來設置分析的標準。基準開始日期用於比較活動變化;您可依需要設定持續時間的長短。

在選擇日期時,應考量特定日期對人類活動的影響。例如,某些國定假日每年可能發生在不同的日期,這可能會影響漁業或活動模式。

將游標懸停在地圖的一點,點選圖形圖示探索該點位的活動。您也可以點擊地圖上的網格探索特定點位。地圖右下角的圖例提供了將活動變遷視覺化的顏色索引。

在您關注的海域探索漁船活動

在動態報告中,您可以探索您關注區域內的船隻分佈。查看依船隻國籍、船型或裝備類型等資訊分類的長條圖。

您可以查看您關注區域內的完整船隻列表,並使用搜索欄篩選船隻。船隻列表將根據搜索條件自動更新,您可以搜索多個條件並使用破折號來排除某些值。船隻列表按活動頻繁的程度排序。

如果您對特定的船隻感興趣,可以在地圖上釘選其軌跡。如果您要探索一個船隊,選擇“新增組別”,可以將船隻加入新建立或現有的船隻分組列表中。

從動態報告中取得特定資訊的方式如下:

  • 點選“下載CSV”,下載依您篩選條件所選擇的船隻子集。
  • 選擇“下載選項”以多種格式下載完整的船隻列表。

  • 以PDF格式分享完整的動態報告,請點擊位於面板右上角的列印圖示。

  • 分享報告連結,讓其他人能取得相同的資訊。
  • 點擊儲存圖示,動態報告將存在您的個人資訊中。

案例:在此範例中,您甚至可以透過我們的漁業科學家建立分析。請閱讀他們的研究成果

步驟:探索一定時間段內,在專屬經濟區內發生的的漁業活動的不同

  • 在左側邊欄參照圖層區塊,切換至EEZs圖層。
  • 點選您想進一步探索的區域,如迦納的專屬經濟區,再點選圖表圖示。

  • 在分析儀表板上,探索該區域的漁業行為折線圖以及您所選定的時間段中的漁業行為。

  • 您可切換至其他兩種分析選項:「之前/之後分析」以及「時間段比較」。
  • 您可針對每一種比對選項設定分析條件,包含您想比較的時間區間與時間長度。
  • 將滑鼠游標移至圖表與地圖上特定的點,來探索結果。

之前/之後:

時間段比較分析:

  • 地圖右下角的尺度可視覺化呈現在您所選取的時間區間內的任何改變。在此例中,藍色表示活動的衰退,紅色表示活動的增加。
  • 若要下載分析的基礎資訊,點選側邊欄下方的「下載選項」按鈕。

請至此觀看更多GFW分析工具的教學影片。

資訊分享

儲存與分享工作區域

在全球漁業觀察平台上,您可儲存與分享您正在檢視的地圖,稱為「工作區域」。當您已新增自己的環境或參照圖層、點選特定船舶軌跡,或是在特定區域的特定時間區間內分析資料時,儲存與分享工作區域的功能相當便利。他人點入您分享的連結時,將可立即進入您已建立的架構,接續協作。

您可點擊位於左側邊欄的儲存圖示,並點擊分享圖示,分享您的工作區域。

點選儲存圖示時,您可為工作區域選擇名稱,後續也可從您的個人資料中存取。個人資料頁面位於左側邊欄下方。

點選分享圖示之後,系統將產生一個工作區域連結,直接複製到您電腦系統的剪貼簿,可與他人分享。

您也可以建立專屬的私人工作區域。可觀看建立私人工作區域教學影片。

下載資料

若要下載漁業活動資料,請註冊或登入您的全球漁業觀察帳戶。

選取您想查看的區域與時間區間之後,您可點選任何參照圖層,選取下載圖示,即可下載資料。

如果您想下載顯示漁業活動的 CSV 或 JSON 文件,請確定是否需要包括空間資訊的數據。如果要下載不含空間資訊的船舶,或按船旗幟/或漁具匯總的數據,請選擇“活動船舶”。您將收到一個文件,其中顯示了指定時間範圍內,按船舶、船旗和/或漁具類別匯總的潛在漁業活動。

要下載以每個網格為單位的數據,請選擇“網格數據”。要下載熱點圖,請選擇“GEOTIFF”與空間解析度。

此外,如果您需要連續的數據而不是靜態數據,您可以在此處探索我們的API

注意事項:

  • 資料涵蓋的區域越廣、漁業活動越多,下載資料的時間越長。
  • 目前您可下載的資料,可涵蓋的時間區間最多一年。
  • 您可下載AIS資料。然而,目前尚無法自公開的全球漁業觀察地圖下載VMS資料或AIS船舶軌跡。

步驟:下載專屬經濟區內的漁業活動

  • 在左側邊欄的參照圖層,按下EEZ圖層按鈕,切換至EEZ圖層。
  • 點選迦納專屬經濟區域,再點選資料下載圖示。
    • 確保您在時間軸上選取的時間區間為一年以內,並同時確認潛在漁業行為圖層的資料來源,已切換至AIS。

  • 在下載資料彈出視窗中,您可以從“活躍船隻” (ACTIVE VESSELS) 選擇是否下載不含空間資訊的數據,或從“網格數據” (GRIDDED DATA) 中選擇是否下載包括空間資訊的數據。

  • 您可在資料下載彈出資訊框中選取格式、選擇各網格中資料的組合方式,以及時空解析度。


  • 按下彈出視窗裡的下載按鈕,等待資料下載至您的電腦硬碟。

觀看自全球漁業觀察地圖下載資料教學影片,了解更多詳情。

資料下載入口

您可以用您在全球漁業觀察的帳號登入我們的資料下載入口,下載額外的資料集或取得我們的程式碼。

引用全球漁業觀察

欲將本網站列為資料來源,可採用下列引用格式:

Global Fishing Watch. [2022 或主頁下方版權資訊欄所示的年份]. www.globalfishingwatch.org

引用截圖、資料產品或本網站的其他素材,請列出版權歸屬,並採用以下引用格式:

Global Fishing Watch. [2022 或主頁下方版權資訊欄所示的年份]. 於[取得日期]取得. [頁面連結]

除非另有說明, Global Fishing Watch 資料根據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授權條款和程式碼根據 Apache 2.0 授權條款開放使用。如果您想將本網站與/或服務用做商業用途,請與我們聯繫。

附加功能

截圖

按下位於地圖右側的相機圖示,將跳出彈跳視窗,可在彈跳視窗中下載圖像。

如要在您的電腦裡建立新檔名或選取您電腦硬碟中的目標資料夾,只要在「下載圖片」按鈕按滑鼠右鍵並選取「另存新檔」即可。

測量距離

可使用位於地圖右邊的尺規圖示來測量地圖上的距離。

若距離沒有自動顯示,用您的滑鼠游標將圖放大,閱讀測量資訊。

其他全球漁業觀察工具

入口網站

Marine Manager入口網站 提供了近乎即時的海洋現況、生物多樣性與人類活動相關動態及互動式資料,輔助海洋空間規劃、海洋保護區設計與規劃,以及科學研究。

私人工作區域

Marine Manager提供私人工作區域,供海洋管理者與研究人員解讀相關數據。該工作區域包括可生成空間和時間序列分析的工具,並可視覺化多層資料集。

在 Marine Manager 網站中,您可以 :

  • 在任何區域(包括MPA,EEZ,海洋或海域)建立工作區。
  • 選擇合作夥伴網站。
  • 瀏覽全球地圖後,縮放及平移到您選擇的區域,並儲存工作區。

欲建立新的工作區,請單擊地圖左上角的海龜圖示。您必須登入您的帳戶才能儲存工作區。

已註冊的使用者可以將靜態圖層和時間序列數據上傳到他們的工作區,包括動物軌跡,並下載數據執行進一步的研究。

了解更多關於在全球漁業觀察 Marine Manager 建立私人工作區域的方法,請觀看教學影片

環境圖層

Marine Manager 提供環境圖層,當您在全球漁業觀察地圖上探索漁業活動的地理資料時可一併使用。環境圖層位於Marine Manager 入口網站左側邊欄的「環境」區塊:

  • 海面溫度是海洋表面的水溫。
  • 鹽度是評估海洋對氣候的影響的關鍵指標,與溫度一樣是決定海洋水密度的關鍵因素,決定了水團的對流與上升。
  • 海洋的葉綠素a濃度是浮游植物生質量的指標,是初級生產力模型重要的參考。

有關各圖層詳情,請點左側邊欄上每個圖層旁的「i」圖示。

調整地圖上顯示的圖層順序,請點擊排序圖示,然後拖放圖層到所需的位置。

每個圖層的環境數據以日為單位。您可以過濾環境圖層,只顯示符合您設定的數值範圍。如果您關注的物種存在於特定溫度或鹽度等特定環境參數範圍,這個功能將可有效率地呈現您需要的資訊。篩選器包括直方圖,強調螢幕上的網格環境數據值。您還可以在時間軸中播放動畫,觀察區域如何隨時間推移而變化。

在動態報告面板開啟環境圖層,可以看到您關注區域內的環境數據如何隨時間變化。

觀看全球漁業觀察 Marine Manager 網站環境資料集教學影片,取得更多詳情。

運搬船動態網站

運搬船動態網站應用衛星技術、機器學習以及最新船舶資料庫,提供有關運搬船活動的整合資訊,可供分析船舶軌跡,並查看哪些港口最多船舶往來。

運搬船動態網站以2017年起至今的公開資料(延遲72小時)為依據,辨識潛在的船間會遇與怠速漂流事件。本資料庫每月更新,整合了漁業註冊資料,建立潛在涉及轉載活動的漁船與運搬船圖象。

免責聲明

國家和地區的命名方式

本文件所使用的名稱與地圖上內容,並不代表全球漁業觀察對任何國家、領土、城市或地區或其當局的法律地位,或對其邊界或界限的劃定表示任何意見。本文件中使用的 “國 “一詞,在某些情況下也指領土或地區。

資料使用

Global Fishing Watch的資料僅授權於非商業用途。本網站和服務僅根據CC BY-NC 4.0許可證提供非商業用途。如果您希望將本網站與/或服務用於商業用途,請聯繫我們。

Scroll to Top